English

一项新技术治愈莱钢两大顽污

2000-09-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林英)山东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利用一项以废治废烟气脱硫技术,同时治愈了焦化厂废水和75吨锅炉含硫烟气两大顽污,提前实现了一控双达标。公司总经理于昌忠近日见到记者时喜笑言开:“这项新技术不仅让工厂实现了一控双达标,还让我们每年增加经济效益77万元。”

这项拥有两项专利新工程技术的全称是“利用焦化废水脱除锅炉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工程技术”,北京国纬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经过了多年的努力终于获得了此项成果。锅炉烟气脱硫和焦化厂废水治理历来是难题,但是在此项技术的专有设备PT反应塔中,焦化废水被全部汽化,与锅炉烟气进行酸碱中和反应、空气氧化反应,特别是催化氧化反应,最后使焦化废水和二氧化硫烟气全部达标排放。莱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4号锅炉(75吨)利用此项技术治污取得了非常好的环境和经济效益,全部工程设施总投资720万元,全套设施年运转费用33.2万元,4号锅炉的二氧化硫排放量由每立方米3000-4000毫克减少到800毫克,每年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硫1300余吨、烟尘1600余吨,附近的汶河水系还可少接纳焦化厂排放废水中的氨氮24吨、COD38吨以及挥发酚等污染物。莱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的于总经理表示,现在公司其他锅炉为了实现达标还要多花钱购买低硫煤,下一步将与北京国纬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继续合作,用此项技术治理厂里的其余3台锅炉,不用再买低硫煤,同时焦化厂的废水也可全部被利用,使焦化厂的废水实现零排放。莱芜地区是二氧化硫控制区,而莱钢以前的二氧化硫排放量占了全地区的五分之一。莱钢的治理成果,对全地区实现达标关系重大,莱芜市环保局的王局长告诉记者,现在全区已实现一控双达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